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入选期刊简介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1-10      浏览次数:373
 


一、简介

(一)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入选期刊

2019年11月22日,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办公室公布了“关于下达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入选项目的通知”,共有285个期刊项目入围,总经费超过2亿元。

中国科协、财政部、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七部委联合实施“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卓越计划”),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认真落实《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的重要举措,是首次启动面向全国的科技期刊支持体系,被称为科技期刊界的“国家队”遴选,也是迄今为止我国在科技期刊领域实施的力度最大、资金最多、范围最广的重大支持专项。

计划分领军期刊、重点期刊、梯队期刊、高起点新刊、集群化试点等5类子项目,全国5000多种科技期刊中有864种期刊通过资格审查、赴北京答辩,最终产生入选项目共计285项。

(二)三类高质量论文

科技部于2020年2月17日印发《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国科发监〔2020〕37号)的通知,鼓励发表高质量论文,包括发表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内科技期刊、业界公认的国际顶级或重要科技期刊的论文,以及在国内外顶级学术会议上进行报告的论文(简称“三类高质量论文”)。

上述期刊、学术会议的具体范围由本单位的学术委员会本着少而精的原则确定,其中,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内科技期刊参照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入选期刊目录确定;业界公认的国际顶级或重要科技期刊、国内外顶级学术会议由本单位学术委员会结合学科或技术领域选定。对于“三类高质量论文”的研究成果,可按高质量成果进行考核评价。发挥同行评议在高质量成果考核评价中的作用。

二、参考文件

1.关于下达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入选项目的通知

2.科技部印发《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

3.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入选期刊目录


 

 

版权所有:宜春学院科研处  联系邮箱: ycxykyc@163.com
通讯地址:江西省宜春市学府路576号宜春学院办公楼一楼102室 邮政邮编:336000
联系电话:0795-3201295